close

轉自PTT Boy-Girl版 Faberge

 


小馬蒂六歲了

六歲是大人了  是他認識的將近五個朋友裡面年紀最大的了

她覺得他可以像他爸爸媽媽一樣厲害

她開始會想去問為什麼  她會思考  她會難過

她開始有喜歡和討厭的東西

 

她喜歡蝴蝶  討厭吃魚  喜歡泡泡  彩虹  會飛的東西

討厭硬梆梆的麵包  討厭黑黑的夜晚  討厭冬天  冬天讓人不開心

 

"為什麼會有冬天呢?"

小馬蒂在大家吃完生日蛋糕各自回家後問媽媽?

已經很晚了  媽媽跟小馬蒂一起泡澡

"因為有人喜歡冬天啊"  媽媽跟小馬蒂說

 

"為什麼有人喜歡冬天?  我不喜歡冬天"

"那  小馬蒂為什麼會有不喜歡的東西呢?"

 

"我不知道耶"  瞪大了眼睛  小馬蒂驚訝著媽媽的問題

 

 

 

很久很久以後  小馬蒂會明白我們越來越難了解這個問題

 

我們為什麼會喜歡什麼  討厭什麼

十四歲  小馬蒂喜歡上大她兩屆的男生  他們在速食店第一次說話

小馬蒂因此喜歡上速食店  喜歡不加鹽的薯條  喜歡感覺像大人愛喝的無糖綠

 

二十歲的馬蒂討厭作報告  不負責任的人總在最後一刻把爛攤子丟出來

放上google剪貼  雜七雜八的東西  沒有內容  沒有重點

討厭FB  裡面有他該死的前男友  那個爛人  什麼都是假的

還有明明化妝卻讓一堆人瞎了眼以為是正妹的賤貨  家裡也沒什麼錢  又愛裝

暑假都要出國  還怕人不知道  死命就放在FB上

原來翡冷翠的水是冰的  好稀奇喔  還38個人按讚  一群白癡

馬蒂想著  是不是人長的越大  煩惱越多

 

媽媽在馬蒂六歲生日當天沒有告訴他  其實會有喜歡的東西  討厭的東西

是因為我們是人

我們會喜歡  討厭

是因為我們想留住重要的東西

喜歡生命  討厭死亡

喜歡呼吸  討厭挨餓

喜歡戀愛  討厭失戀

 

失戀就像小馬蒂的冬天  灰暗暗的  人都縮的小小的   天暗的特別早  他不喜歡

 

但很久很久以後  當馬蒂無奈的看著FB上的那些討厭動態的時候

他明白了

重點不是我們喜歡什麼  討厭什麼

而是不管喜歡也好  討厭也好

我們要學會怎麼過生活

 

天冷了  提醒心愛的人加件外衣

夜色黯淡  替自己打開燈光

 

當心裡受了傷  想點辦法填滿它

找一群好朋友  慢慢說  慢慢哭  認真面對

更重要的是你要勇敢

勇敢不是勇敢的堅強  不輕易掉淚

是要你勇敢的看清楚自己的傷痛

不要恐懼

 

不要不敢想  不要只用眼淚和壞習慣代替

我們都要小心翼翼但認真的看清楚那些到底是什麼

我們才會學到  這段關係裡  我們失去了什麼  還有留下了什麼?

我失去了愛情以後  我失去愛人的能力

只想簡單輕鬆的渡過日子  不期盼太多東西  不想要太多  不想擁有太多

我發現我害怕失去  所以寧可什麼都不要有

不要給我夢想  不要再用希望餵養我

那些都是虛幻的  到最後都會破滅的東西

不要再給我看到這些東西  不要再讓我著迷

 

但  後來有一天夜裡  我記起了一個畫面

那時是秋天  我人在上班  隔著十二小時的時差  她打電話給我  她在哭泣

我不捨的拿著筆電躲到廁所關上門和她視訊連線  我不能說話  看著鏡頭裡的她

我打字問她怎麼了  她說很難過  很想我

"我快回來了  你不要難過"  她說好  沒關係  她會忍耐

忍住我的淚水  我和她說了掰掰

 

在那個分開很久很久之後的某個夜裡  我才明白其實她當時打來

應該是要和我坦白她已經劈腿  是要和我提分手的

只是她心中難過  她說不出口

她不希望我傷心  她不忍心我傷心  她心裡不捨  所以她把提分手的念頭忍了下來

 

她煎熬著  有話不能說  我這隻矽谷呆頭鵝  只想著回去的時候要買給她什麼

她或許劈腿了  但說到底  那該是誰的錯  單方面  還是兩個人都錯?

 

在那個夜裡  我真實的體會到

原來愛或不愛  其實都沒什麼  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

我明白到重點是其實對於愛情我們都努力過

而劈腿了  不管大家怎麼說  我心底不怪她了

我覺得要責備的  不是他也不是我  誰都沒錯

 

分手也好  愛情也好

在我眼中已不再是對或錯的問題

就像我眼中也不再有她是否愛我的問題

 

她曾在意我的感受  她曾在想提分手時因不捨而無助的哭泣

那哭泣那不捨  像是她在跟自己的一部分道別

 

那一刻我學到了  重要的不是誰曾作錯了什麼  或是為什麼做錯

而是因為我們心裡都會難過  都會捨不得

才讓我們不得不去一些決定  做一些割捨

 

我們留住真正喜歡的東西  我們珍惜真正喜歡的東西

即使要放棄一些重要的  即使要用光我們的眼淚  我們必須做出這些決定

 

這是她的離開留給我的最後的領悟  我記住了  我把它放在心裡

那些失去的  我們把他追回來

那些留下的  或像是某些美好的  藏在我們心中  點滴滋養著我們

像一顆微小遙遠而溫暖的太陽  守護著馬蒂度過寒冬

 

不管喜歡也好  討厭也好

我們要學會怎麼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